通过Hexo + Github 搭建博客

最近学习压力很大,想起了这个被搁置一年的博客计划,正好看到了Hexo搭建的萤火之森页面,真的很漂亮,于是决定动手自己搭建一个。这篇文章正好记录一下搭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,方便以后学习。

hexo 基础命令

1
2
3
4
hexo g == hexo generate  生成
hexo d == hexo deploy 部署
hexo s == hexo server
hexo n == hexo new

遇到的问题

1. Github密匙只读

2. hexo s 显示4000端口不能用

解决方法:在Blog的根目录下,修改_config.ynl文件,在最后加上:

1
2
3
4
server:
port: 4001 #注意port前有Tab键 冒号后有空格
compress: true
header: true

花费的时间

总的算下来,总共花了我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搭建这个博客,当然,这仅仅是搭建了基础的框架,后期还需要大量的时间来美化,不过鉴于最近考试太忙,估计得延期一段时间了。

为什么要需要这个博客?

一年前,我用阿里云镜像一键搭建了基于Wordpress的个人博客,但是由于拖更,导致兴趣越来越少,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。从这段历程中,我感受到了,不是自己努力来的结果自己真是不懂得珍惜,这一个花费我一晚上心血建立的Blog,我可要好好监督自己,不要荒废了。
其实,挺羡慕那些能在各种论坛分享自己知识的人,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留下自己的足迹,最重要的是,在这个过程中,能找到归属感与成就感,这就是分享的意义吧。
很大一部分人,写的都是技术博客,但是我知道自己现在能力有限,输出不了太多的干货,所以,现在这个阶段,更多的是记录一些学习笔记,当然,我也想穿插一些自己的心里话,写一下每个阶段的感悟。

搭建过程让我学到了什么

搭建过程虽然烦琐,但我确乐在其中,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在搭建过程中,我看到了很多感兴趣的技术,比如GitHub的代码托管(很早以前我就注册了GitHub账号,但是一直没有项目来练习),比如Node.js,看到漂亮的网页,不眠不免对前端心生向往,再比如最近一直在学习的Linux命令行,现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用shell自己写一个一键部署脚本了。

给自己立下Flag

我的脑海里会迸发出很多新计划,但是最后很多都是不了了之,因为没有去实现,所以,在这里,我要给自己定几个目标:

  1. 每个月至少来更新一篇博客,不管是什么类型的。
  2. 尽快掌握MarkDown与法,写出排版漂亮的文章。
  3. 将我的小站好好维护下去,做一些优化。
  4. 开始GitHub的学习

关于我

我觉得我很有想法,但是想到和做到之间,有一块透明的玻璃挡在我的面前,它看不见,但是它真实存在,而现在我要做的,就是想办法用行动突破它!
在脑海里的话语,写在纸面上就是另外一番模样,说白了,我需要练习自己的写作能力了,多年后,看到这青涩的文字,嘴角应该会有一丝微笑吧。